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善各庄,春风小学,NGO的歌

城市里的农民工,没有户口的外来者,为城市提供着不竭的廉价劳动,令城市的发展成本降低、速度飙升。但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轰鸣下,无数为之付出血汗代价的农民工个体和家庭命运的低缓哀鸣从未停歇。在所有农民工与城市的矛盾中,漠视或无力实现农民工公民权利是众多问题的本源。

春风小学是一所打工子弟小学,现有三层校舍楼和一个操场,位于望京西北的善各庄。善各庄是朝阳区最大的一个流动人口聚居区,一千多本地居民VS五万外来人口。春风小学的教学环境设施远远不如20年前我所上的北京西城区的小学。但几乎没有人会感到这很不正常,这反应是基于对现实理解和宽容:相关政策的从无到有,校舍的从临时到永久的转变,截至目前已经大大进步了。

一个民间组织(NGO)正在这个地区服务,这是一个令人心怀希望的存在。浸霖文化发展中心,自称服务外来打工者的“草根NGO”,致力于社会调查研究和对打工者进行帮助。我所谓感到的希望,来自于该组织定下的目标:倡导外来打工者享有基本公民权利。它着眼于权利,即便是基本的权利;它承认基本权利的缺失现状,并要帮助这个地区的50000名打工者维持一个获取同等权利的希望。
我今天旁听了一节NGO给小学生开的课余音乐课。音乐老师阿存是一个既有天赋又有教育经验的音乐人、义工。他和小朋友一同创作填词作曲,一个抱着吉他的貌似侯德健的男人,带领一群抱着脸盆,筷子,水桶,搪瓷盆打节拍的小孩,边写边唱,最后竟然配出了相当悦耳的韵律。

歌里唱的就是他们所居住的善各庄,有哪些色彩,有哪些人,有哪些故事,爸爸妈妈听听看,我有怎样的想法。我对这样的音乐创作课即感到意外,又颇受感动。这样唱歌长大的孩子,怎能不爱他们的家乡?说到家乡,这些操着五湖四海口音的孩子,长大后心目中的家乡应该就是这脚下的善各庄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