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学做谦卑的人

按照教会传统,复活节前基督徒要行谦卑礼,彼此洗脚,以纪念和效仿耶稣。

为别人洗脚是被看为卑下的伺候人的动作,无论是在我们的文化还是在古代以色列人的习惯里都是如此。但圣经记载耶稣在死前曾经为他的门徒们一一洗脚,当时他的门徒们已经认他为神子,而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也都认可他是救世主弥赛亚——他们曾以衣服铺地迎接耶稣入耶路撒冷城。

人类普遍尊崇甘愿舍己为人的行为。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夫妻之间的爱,兄弟之间的两肋插刀,国民对国族的英勇赴死,人对理念的不惧牺牲,甚或是陌生人之间的冒死相救,都是属美德的。而人最难舍弃的也正是自己。不必说生命这样宝贵的东西,即便是施舍钱财给穷人,牺牲闲暇做义工,甚或是让出心里的骄傲的地位,承认自己与那些自己低看的、有罪的人是同等的,也是困难的。

耶稣为人洗脚,他要跪着,捧起脏臭污秽的脚;而人坐在高处(或许抱着双臂),俯视着神的头顶和他的举动。作为老师,父亲,君王和神子的耶稣,给作为门徒,孩子,臣属和受造物的人如此这般地服侍。想到这件事,人们多少会想到:这成何体统?

我们的文化是强调等级尊卑的。伦常是社会立基之本。在有精深修为的儒者身上可以把那等级的伦常看为一种责任义务,而自我修正以求正名。但这种伦常在现实中又被人们约定俗成地作为一种由低向高的,给予尊敬之方向的判断。位于高位的人接受敬奉,位于低位的则要显出恭敬。仁的仁爱一面也同样是取决于位高者的态度,愿施予便施予;不愿者则要自勉继续修心、正名。至于低位者,只需承受结果。而这保证着秩序的存在。

儒家的伦常比耶稣所传的道理要早诞生500年,他们的生命力是同样强大的。两千多年来我们的国家依靠儒家的智慧,不论顺境还是逆境,维持了国族的存在、统一,和文化的延续。这使得中国成为古老文明序列中唯一一个在人种、文化和地理上都硕果长存的寿星民族。

耶稣的道理也走过了近两千年,不论顺境,还是逆境,它诞生在被占领土上受奴役的以色列族,最早接受它的罗马帝国已衰亡在一千年前,其领土也四分五裂,势如散珠。而基督的舍生赴死的精义感染了两千年来的基督徒,他们在地上建立起了超越国界,超越种族的教会,并催生出了现代的法律,科学,文化,道德与思维方式。
基督不能团结一个国族,使之寿享千万年,因为它要建立的统治不在地上而在天上。地上的国需要智慧与谋略,需要控制与忠顺,需要修齐治平的人才。而建立天上的国,上帝需要人的只是爱人如己的心。爱人也便是爱上帝。在上帝以下,没有人比另一个人高贵或低贱,没有一个人全然圣洁或罪不可赦。由此,爱人如己者必不能自大,服侍人的人心里必不能坚硬,谦卑应是我们对待别人的态度,因为那正是应对上帝须谨守的心怀。做这件事,基督徒并不需要交换条件,只因我们已经知道其中的原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