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民意(2)——访民,市民,警察,烈日下的面面相觑!



A group of protestors from the ShanXi, HeBei and HeiLongjiang provinces, staged a protest against their local government's corruption and the local courts' injustice, occupying an abandoned building in Beijing's political and tourism center QianMen, less than 500 meters from Tiananmen square. The protest lasted nearly three hours, with some arrests made on the street before firefighters and police safely removed the demonstrators from the roof, sending them away in a bus. 2009 marks the 60th birthday of the Communist government, and the 30-year anniversary of the Opening Policy of the former party leader Deng XiaoPing. And June will be marked by the 20th anniversary of the students movement and ensuing Tiananmen crackdown.

上访者仿佛一朵从首都晴朗天空中飘过的乌云,遮掉一缕阳光,投下一块阴影——一旦乌云飘过去就没事了。

衣服土气,肤色黝黑,左手拎布袋,右手捡饮料瓶,这就是都市中的特殊一员,访民。

这一次,他们坐在楼顶,腿耷拉在半空里,写着要多丑有多丑中文字的白布标语带,从他们腿儿下面垂下,随风轻舞。
这个位置选得很有讲究,我暗自佩服人民大众的智慧:选址,一个钉子户楼,在一片拆迁的废墟包围中,事先极易占取。三四层楼高的样子,从传播策略上讲,前后无遮挡,条幅看得见,哭喊听得着,如果警察来武的,老百姓都能看得到,易守难攻,现场直播,持续时间久,发布力度强。从区位上讲,距离访民心目中圣洁而清明的的中央领导的办公地点只隔两条街;距离需要争取立场的本地老百姓和前门大栅栏的游客更近,面前一条车水马龙的大街还可以增加浏览量。标语,静坐,跳楼,撒传单,最终人被大巴车装走,整套全活,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中国式民意”案例。

鲁迅不满于老百姓最爱看热闹,怜悯地谩骂那一群麻木不堪的吃人血馒头的人。但我认为,看热闹不必然带有政治动机,以取乐之心娱乐事件中人,警察便难以禁绝。另一方面说,驻足围观的人数本身也是一种民意:表示关切——虽然这是一种模糊不清的民意:他们对上访者,对警察,仿佛会嘲讽弱势者,但也用同命相连的眼神望着他们,寻找着他们之间可悲的相同本质;而看似对强大者表达恭顺,其实话语间夹着不服从的谑言。

新警察
老警察

新警察,看起来会比较文明,眉宇间夹着几分理想主义色彩;老警察则是工具的、现实的,眼色是冷酷的,行事是果决的。他们站在写着“north shore of Hawaii”的房产广告下面,阻止一个醉鬼对上访者的高声叫骂,一只狗站在旁边看着他们。

最后一搏

大车拉走,打回原籍,下入大号,后会有期。


但现实的问题是,关于这些访民的冤情,究竟会不会因为这样的行动而发生改变?

可见对明君圣主的寄托,对拦御轿的浪漫理想,对清天大老爷的崇拜,真的在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 今年是大庆之年,我们全国的访民都会来,要抓住历史机会,争取把问题给它解决了(le)了(liao)。”
“他们再截访也阻止不了我,中央不能总被他们欺骗——我们要到中南海上访,我们心中有一个梦想......"
刚下火车来京上访的,家住秦皇岛的黑脸大姐对我自信满满地说。



没有评论: